已退出楼诚圈,不再产粮,未完结或要修改的文章随缘更新;
目前长期待在盗墓笔记坑底,暂时爬墙MXH系列,偶尔掉落一些别的CP(尚有待解锁);
文如其人,脑洞清奇,精神病系写手,资深大三角文学爱好者~

【凌赵】【凌陈】七罪宗联文之妒忌

感谢小伙伴们带没节操的我玩~
本文是 @患野 发起的七罪宗联文之妒忌篇
可以当做《不能自医》的番外来看,也可以当成一个独立的短篇
CP依然是凌赵,略提及凌陈往事

分割线: ------------------------------------------

其实赵启平见过陈亦度,在他跟凌远闹翻了大约半年以后。
打开潘多拉的盒子的由头是女性友人关雎尔和曲筱绡执意要去看由DU集团举办的新一季服装走秀,他本人是没有兴趣的:他更愿意去的是画展,或者音乐会。然而当他听到DU集团的总裁及顶级设计师的大名时,他决定了要去一睹究竟。
他们不是业内人士,要进场并不容易。最后还是靠贺涵新交往的男友,时尚圈新贵--陈家明给他们弄到了入场券。
他只是好奇,让凌远念念不忘数年的那张脸现在怎么样了。

以前赵启平在杂志上看过陈亦度的照片,无论正面侧面,无论脸还是身材,都远胜于其他的模特,关键是他自带一种摄人心魄的贵气。印象最深的还是他的眼睛,清亮的眼珠,长而密的睫毛,薄薄的眼皮如同撒了干粉的面皮再用手捏上两道褶子。
他太优雅,静态就像一樽天价艺术品;动态则令人想起了雪地里的萨摩耶,高贵纯真却又不失凛冽。
--怪不得素来对动物对儿童都没有耐心的凌远偶尔在路上看到别人牵着萨摩耶走过,都会漾出满脸温柔的笑意。

今天的陈亦度身穿一袭黑色西装,初看是经典的款式,细看才发现衣服从袖中部到下摆,像是被不规则地覆了一层层颗粒状的霜雪直至叠加到纯白。他略作发言,语速平缓,神色间透出满满的自信,完全看不出是曾经的抑郁症患者。
赵启平不禁自嘲,别人才是璞玉,自己不过是矿山中的一块方解石。
他不想承认,一股微妙的情绪在心底悄悄滋生。

离开秀场,曲筱绡家里有事先告辞了,关雎尔提出陪赵启平去喝下午茶。
方才看到了什么新潮服饰,他全然不记得了,也不感兴趣,满脑子都是陈亦度的身影。
过去的三十年,他从未对自己的相貌悲观过,此时却由衷地感到了一丝胆怯。也难怪凌远魂牵梦萦刻骨铭心,换了他也一样会陷进去。

关雎尔点了一杯玫瑰红枣茶,一杯午后红茶给赵启平,三层骨瓷点心架上零星点缀了几枚颜色梦幻的马卡龙。见赵启平魂不守舍的,她也轻叹一声,“要不要叫他们给你上一份方糖和淡奶?”
“不,不需要。”赵启平连忙接过红茶,用银质小茶匙拨了拨茶水,一圈圈水纹碰到杯壁又漾了回去。“DU集团的总裁,那个人,是凌远的前男友。”
“然后呢?”
“我觉得我对他有强烈的妒意,尽管我也分不清,这感受来自于他本身,还是因为他和凌远的过往。”赵启平啜了一口手中的茶,很涩。

关雎尔勉强挤出一个笑,脸上却丧气得像哭一样。“说起来我和曲筱绡也一直妒忌凌远不是吗,听说你们分开的那天,我们还特地去吃火锅庆祝终于可以重新追求男神了。”说着眼泪还真落下了,晕染了眼线,“可是有用吗?”
赵启平拈过一张纸巾,想替关雎尔拭去眼泪,又觉得不妥,只好默默递到她手上。

“能不能先向我解释嫉妒与妒忌的心理机制及区别?”关雎尔知道失态了,低下头转移话题。
“嫉妒的英文是Envy,指的是当我们看到别人拥有和享受着我们想要的东西时,感受到的负面情绪,在这个情绪中我们只针对对方一个人;妒忌则是Jealousy,它是在嫉妒的基础上存在的,但它针对的目标至少两个人,往往是主体感受到自己想要的、来自某个人的爱意,被另一个人得到了,或者即将被另一个人夺走...”一谈论到自己专业相关的问题,赵启平就变得滔滔不绝。
“我明白了。所以我和小曲对凌远是嫉妒,你对陈亦度是妒忌。”
“你可以这样理解。”

关雎尔拿小叉子叉起一块粉色的马卡龙放进赵启平的点心碟里,赵启平不好意思拒绝,只得尝了一口,齁甜。
多好的女孩子,这么多年来选择放下姿态隐藏心思以朋友的身份陪在他身边,然而终究不能如愿,他对凌远又何尝不是这样。
以前他从未有过唐晓芙式的天真,现在却宁愿凌远最早结识的人是他,得以彻底地避开陈亦度这一段。
“这些都算不得要紧事儿,不管你介意的是哪方面。如果你羡慕陈亦度所拥有的一切,我想说你并不比任何人差;要是你难以释怀的是他们的过往,毕竟过去发生的事情也不可能抹去。重点是凌远的态度。”

是啊,道理就是这样的,他也不是不明白。至于凌远...过去的两年里,他对这段感情除了失望就是挫败,连提起来都是深深的无力感。
“放心吧,我跟凌远不会再联系了。”赵启平又咬了一小块马卡龙,还是太甜不习惯,粗砺的砂糖在舌尖摩擦。
“我们也希望你跟他再无瓜葛。”关雎尔抿了一大口花茶,可能泡太久了,又酸又苦。

半年后赵启平食言了,凌远找到了他,经过反复折腾了一番,他还是决定重新接受凌远。
犹豫再三,赵启平还是说了他见过陈亦度这件事。“我自认为不是一个善妒或者小心眼的人,那一天却几近失控,反复跌进了自我怀疑的低谷。”
“有这样的想法很正常,我也有。”凌远牵起赵启平的手,“我妒忌庄恕拥有过你青涩的岁月,我妒忌谭宗明送了你Gibson guitar和好多限量版唱片,我甚至妒忌贺涵,”见赵启平满脸惊愕,凌远补充道,“因为他比我早两个月认识你。”

注:

1.平平关于嫉妒和妒忌那段话引自奥地利精神分析学家梅兰妮·克莱因的著名理论

2.唐晓芙,《围城》中的人物,经典语录: 我爱的人,我要能够占领他整个生命,他在碰见我以前,没有过去,留着空白等待我写满。

评论 ( 6 )
热度 ( 40 )
TOP

© 谜之热爱冷CP | Powered by LOFTER